【SouFun台灣搜房網/徐 觴】2018年起《地籍測量實施規則》第273條修正實施,竣工平面圖對附屬建物的測繪僅保留陽臺一項,屋簷及雨遮從此不登記、不計價,此舉被多方視為台灣邁向實坪制(僅室內實際使用面積計入產權標示)的一大步。


然而除了屋簷、雨遮,公設比高低也是「實坪/虛坪」常見的討論重點。台灣搜房網協理廖士賢表示,全球僅剩中國、香港、台灣的房產交易採公設計價,其餘國家的買賣價格僅限室內使用面積;海外置產買家不必負擔公設的房價,但仍須支付管理費用以供維護,意即「公設建商化」

另外,在國外陽臺多屬消防空間,不登記亦不計價,屋主在不違反安全的情形下可自由獨享。



廖士賢提醒,還有一種可能「膨風」的虛坪就是車位,因車位持分若併入銷售坪數計算油水更多,例如:房價每坪50萬,權狀含10坪車位等於車位要價500萬,行情上比單買1個車位昂貴許多。

至於海外方面,由於登記和計價僅限室內面積,故車位並不影響物業實際使用的坪數虛實。廖士賢簡單介紹:英國、日本的車位可獨立買賣,但數量不多;美國社區會附帶車位,其權利雖記載於權狀中,卻不可單獨買賣;泰國車位建商化、無法交易釋出,先到者先停,數量約社區單位的30%-50%不等。

arrow
arrow

    家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