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沫年代

首先,立馬回答這個問題,就是泡沫。

從股市泡沫,延伸到房市泡沫,我們處在由於要挽救上波2008年產生的金融危機,而實行貨幣寬鬆,導致新泡沫的誔生,而這泡沫如今也走到了要破風的時候。所以全球各經濟體,主要從股市就開始回跌,可能要跌到合理的價位,和紮實的本益比,才能打底。房市則從一味追求房價上漲,接下來將要臨房價不只漲不上去,甚至房價開始下跌,要跌到合理的房價所得比,以及紮實的房租、房價比,才能打底。

如何資產佈局

如果每個主要國家股市都走空頭,一些高價房市都在下趺,那錢該往何處去,才不會受傷?

1.將台幣轉換成主要國際貨幣,包括:日圓、歐元、英鎊、美元、人民幣。貨幣是相對計價,美元貴,就等於台幣便宜。而現在全球經濟在減泡沫的時候,各國貨幣都可能有高有低。所以持有一籃子國際流通貨幣,就等於完全沒有風險,因為有弱的貨幣,就一定會有強的貨幣。而股票市場則是絕對計價,蘋果的股價跌,並不代表可口可樂的股票會漲。所以,就算股票已分散各產業、各公司,但是如果道瓊指數跌個50%,全部股票都會慘賠。所以,與其分散持股,不如分散持有貨幣。用多國貨幣組合來因應消氣的經濟環境。

2.轉換成國際貨幣投資組合後,再以價值選股、價值選房法來挑選國際資產。

台灣的經濟減速遠大於我們的想像,連英國和美國等已開發國家,都還能每年GDP成長2%~3%的時候,台灣竟連1%都不到,這時投入台灣的股、房市,想要獲利肯定難上加難,所以我認為在如今大環境處於惡劣的情況下,以美國、日本、大陸、英國及歐盟為最佳資金避風港,這些國家底子夠厚,或應該這樣來說,如果這幾個主要經濟體有任何一個崩盤,你的錢就算躲在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,都逃不掉損失。

除了加大持有上述地區的貨幣之外,在該地區的股、房市中,以現金股息、房屋租金為依據,挑選年報酬率在5%以上的優質資產買入,股票就要能夠年年配現金至少5%以上,房地產就要能夠收租金年5%以上。

這個觀念和很多炒股、炒房的投機家背道而馳,但我認為,在2016年的混沌國際經濟局勢中,投機家很難得到好處,不妨考慮轉成投資家,以資產價值而不是資產價格來考量,可能不是暴利,但已足夠回報風險。金融資產的泡沫消風,也許會造就一個全球理性投資的開始,不用太悲觀看待。

arrow
arrow

    家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