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ouFun台灣搜房網/楊建傑】買下一棟房子之後,就能安安穩穩當房東翹腳收租了嗎?在台灣怕是沒那麼簡單。房屋租金的價格,往往受制於國民所得的多寡,因此在薪資成長停滯的現況下,租金並不會隨著房價上漲,而有等比例的提升。


行政院主計處以2011年為基期,計算2006年的租金指數為98.84%、2015年為102.33%,十年來上升未滿3.5%;換句話說,10,000元的租金,十年後僅僅多出400元左右。由此對比相同時期的房價漲幅,可謂天差地別,台灣房東的無奈不言可喻。


在只漲房價、不漲租金的情形下,以雙北地區市值800萬的房子為例,每月15,000元的租金、一年收入180,000元,年報酬率2.25%,只比定存利率多出1%不到。然而,800萬的資金為此綁死在房價或房貸上,無法靈活運用,才是台灣投資家最大的損失。


眼下情勢,房市不再持續看俏,截至2015年6月,成交期已拉長至三個月,實際登錄的價格更是日漸下修。根據台灣搜房的分析,支撐台灣房地產的買家大多集中於華人圈,例如:香港、新加坡…等等,華人圈以外的資金挹注不多,尤其近年資金報酬率下降,使得台灣在全球房地產市場的競爭力大大下滑。


本人建議,現階段應運用國內房地產投資經驗,放眼海外,一則躲避盤整風險、二來賺取強勢貨幣。亞洲復甦的日本市場、歐盟翹楚的英國市場、以及坐擁最大國際資源的美國市場,皆屬高經濟開發國家,其房價波動與租金波動皆緩,是當前資產保值的理想項目。(本文節錄自《日本買房聖經》)


購書連結:www.17sogo.com/home/33-1.html


新聞來源:台灣搜房網(www.soufun.com.tw)

 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
    家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